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出走無限期

1,200 hours before flight...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機遇。

2009年的一次尋找極光之旅沒有給我看到北極光,卻帶給我一個機遇。在芬蘭Lapland一個叫Saariselka的地方,我遇到了他。他為我帶來了一個工作機會。他是酒店的主人家Jussi,悉知我從事酒店出身,又精通多國語言,他竟然主動邀請我到他的酒店打工。那一次,我雖然答應了,連工作合約都簽了,工作簽証也批了,然而到最後一刻我卻把工作推掉了,原因是放不下做子女的責任。

2014年夏天,在人生遇上低潮的日子,我不斷反思。那一刻,我鼓起勇氣,發了一封電郵致Jussi。相隔4年多,他沒有把我忘記,還再一次給予我工作機會。曾經錯失了的機遇又再重來,失而復得的感覺,相信我不用多加解譯。就這樣來來回回幾趟email後,我再一次重覆4年前的程序,工作合約,工作簽証等。唯一不同的是,芬蘭註港領事館由灣仔搬遷到至中環了,以及簽証費用由2,800港元加至5,725元。簽証費升了一倍,大概是因為芬蘭把傳統的 residence permit sticker 改為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card,即好像香港身份証的一張咭,不再是一張紙貼在passport上。工作簽証申請需時2-3個月。在等候期,我沒有什麼可以做,唯有等。

等待,是一種痛苦的經歷,需要無限的耐性。但如果在等待上加一點期望,那等待即變成期待。就好像在一杯expresso上加一點糖,令咖啡苦中帶甘,讓你品嚐苦中一點甜的滋味。




有人或許會覺得我很傻,30出頭的我連working holiday都沒有資格申請,還學人家出走。為何不乖乖做好那份工,步步高陞,有manager不做,跑到老遠的雪地去做一個receptionist,返回剛畢業的那個水平,那過往8年工作得那麽努力為的是什麽?我卻認為,出走無限期。工作除了為了賺錢,最重要的還是要快樂。難道每一位30出頭的女人都應該已經嫁了或即將結婚,有孩子了或準備生小朋友,或是在職場上掛著不是director就是manager的title?工作的title我有過了,亦很滿足。至於家庭,我都希望做一位賢妻良母,只可惜丘比特之箭還沒有射中我和他的心。然而,這也是另一個機遇。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機遇。

每一個機遇都來得不易,無論它帶給你的是一杯合你回味的咖啡,抑或是一杯依然很苦澀的咖啡,它都是一件好事,因為至少它把你帶出你的comfort zone,去嘗試新事物,面對新挑戰,然後再帶來下一個機遇。雖然這一次工作上的轉變是 one step backward,但對於我的人生卻絕對是 one big step forward。

過去的每一次出走都是有限期的。美國走了一年,日本走了一年,德國走了五個月。這一次出走芬蘭,我卻沒有寫下期限。出走無限期,無限期出走。要回來的自然要回來,但是何時我不知道,一切順其自然。

距離出發還有1,200個小時。颱風海歐來之匆匆,去之匆匆。曾經有一位中學老師用海歐來形容我,因為他覺得我喜歡到處遊歷,就像海歐一樣自由自在地飛翔,偶然又返回岸邊。即將我便要飛行約五千公里,這次飛航將會展開我人生新的一頁。

4 comments:

  1. Hi~ i was talking with Jussi last winter about job too. But finally i didnt go to the interview as its so far for me. Lucky YOu. wish you have a nice time there!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so..lets see if we can meet up~ i currently live in central finland~ (i have very similar case as u..but i am a student now)

      Delete
  2. 你真是一個很獨立, 很勇敢的女強人! 強 -- 是內心的堅忍及自信 , 強 -- 也是能一個抵住一個人的寂寞......不知道祝福你遇到一個令你願意停下來的人是否合適
    很想跟你分享一段在以前澳洲小朋友個個都識唱的歌(其中一段歌詞:
    "All the sons and daughters spinning 'round the world
    Away from their family and friends
    But as the world gets older and colder
    It's good to know where your journey ends" (i still call Australia Home)

    點解分享...你懂的!
    加油! 在地球的另一端支持你!

    ReplyDelete
  3. Hello! I am a hongkonger living in Rovaniemi. Lets have a cup of coffee if you happen to visit Rovaniemi! :) Add oil Lapland buddy!

    ReplyDelete